书法家唐树良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讲授《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

书法家唐树良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讲授《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3月29日下午,唐树良老师应市书协约请,来到“翰墨天府成都大讲堂”主讲《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讲座。唐树良,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书协老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成都大学客座教授,成都市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锦江区书协副主席。唐老师重点讲了三方面:

  
   一、审美及书法审美的层次
  
   审美即人的愉悦之心,无功利性,
  
  属于形象思维。孙过庭«书谱»对点画的描述,常用打比方的方式,易懂。
  
  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宗白华等均认为
  
  审美可分为四个层次:
  
  1、艳俗,如着装的大红大绿;
  
  2、含蓄,与直白相对,含而不露,意犹未尽,耐人寻味,令人联想。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观;
  
  3、矫情,即故意人为做作以讨巧;
  
  4、病态,如缺陷美。东施效颦则不是美。
  
   中华民族审美首推含蓄美,其次是病态美。生活中,美无处不在。我们缺的是自己的审美眼力。现实中不少人的审美还停留在艳俗层次。书法审美应上升到含蓄层次。
  
   书法作为艺术,艺是形而上的,术是形而下的。应该使二者有机统一。历史上三千多年来,公认的书法家只600多人。可见书者个人,艺与术的统一,不是短时间能解决好的,需长期努力。
  
  明,清时代对书法的审美标准: 笔法正确,结字端庄,易于认识。据陈振濂研究,明清时代评价书法作品优劣,笔法占50%,结字占30%,墨法占10%,款印占10。唐老师认为,书法发展到今天,实用功能不断降低,只占5%,艺术功能(指对书法艺术性的需要)不断增加,已占95%。书法已基本脱离实用,成为一门艺术。所以今天的书法作品,首先是从艺术上去评价和欣赏。
  
  现在各种展览评选作品一般有初评、中评和终评三轮。初评主要看作品给人什么感觉,透露了哪些信息;二轮重点看其笔法,墨法、章法;三轮才是文字审读,结字等。
  
  唐老师强调,我们搞书法,一定要多往艺术上走,不要老在适用上转。比如作品的行笔节奏是否气韵生动?作品格调是否高雅?意境是否深远?等等。搞书法不能只用傻劲。格调何来?从古人名帖中来。意境何来?从诗词、绘画等中来。这就要求习书者要有一定的资料占有量,知识面要宽,按照传统名帖去扩大眼界,培养自己的书法审美综合素养。
  
   二、书法鉴赏、学习与创作
  
   唐老师认为,书法鉴赏与临帖、创作均应具体把握以下八点,以提高审美能力,提升作品的艺术性。
  
  1、技法上能八面出锋。
  
  2、方圆兼施、刚柔相济。
  
  3、用墨上惜墨如金。即笔上墨尽量用完用尽再蘸墨。
  
  4、空间布白要宽窄有别。疏可跑马,密不透风。
  
  5、书写时要一气呵成。笔锋离纸面越近越好。
  
  6,错落有致。字距、行距要有区别。
  
  7,意趣盎然,整体和谐。大小,粗细,轻重等既要有变化,又要协调和谐。
  
  8,融会贯通。点画之间、上下字之间、行与行之间都要关联、照应。
  
  三、书法学习的博与专
  
   唐老师强调,人的精力有限,术业有专攻。可以啥都懂点、会点,但别想啥都能精!艺术最怕见异思迁,一定要在某帖、某家上专攻。争取做到一下笔就是此帖此家的风格和精神。当代名家都非各体皆精。所以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碑帖精临。临帖前,要下足功夫读懂帖。如果有20小时用于书法,可用10小时读帖,5小时书写,5小时琢磨。还应临帖与创作同时进行,以相互巩固和促进。
  
  唐老师还针对学员们带来的习作进行了精到的一对一点评,并逐一提出了改进建议。对学员提出的习书、创作的各种困惑,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在成华区文化馆举行,共有50多位学员参加。大家一致认为,唐老师的课生动、深刻,富有新意和启发,为我们的书法学习和创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具体路径。课后一定要继续消化与认真践行。
图文/赵文舟
书法家唐树良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讲授《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书法家唐树良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讲授《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书法家唐树良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讲授《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书法家唐树良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讲授《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学员笔记选登:

  
  «提高审美能力与书法学习»讲座散记(第三稿)
  
  (讲授人: 唐树良——-成都市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大学客座教授)
  
  一,审美
  
  愉悦之心,无功利性。
  
  形象思维:   孙过庭«书谱»对点画的描述,用打比方的方式,易懂。
  
  读一点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宗白华的书,了解一些美学常识,为书法审美奠定必要的基础。
  
  审美可分为四个层次:   艳俗,含蓄,矫情,病态。
  
  今天人们的审美观,侧重于含蓄的美及病态的美。
  
  书法爱好者需要培养自己发现美的眼力。
  
  书法审美的难度在于:  只有黑白,没有具象。
  
  艺术:   艺,形而上;  术,形而下。
  
  明,清时期人们审视书法作品时,主要考量笔法准确,结字端庄,但还是以实用为主。当今时代,书法逐步脱离实用,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这就要求人们要学会欣赏书法作品的艺术性。
  
  明,清时期人们评判书法作品时,考量的因素及其大致权重是:   笔法占50%,结字法占30%,墨法占10%,章法占10%。
  
  今人评判书法作品时,考量的因素及其大致权重是:   章法占50%,笔法占30%,墨法占10%,结字法占10%。
  
  展览评选作品:   首先,找感觉,看作品属于雄浑,古朴,清雅,飘逸等哪一种风格;   其次,看笔法,墨法;   再次,看结字,有没有不对之处。
  
  书法表达性情,行笔要有节奏,藉此考察线条及墨色的变化。
  
  书法须气韵生动。气,指生气,气势。韵,指韵味,韵律。楷书,不易达到这点,故难以入选。
  
  书法讲究格调高雅,意境深远。格调与眼光有关,要与古人作比较。意境,从诗词,绘画等中来,意犹未尽,让人联想。这就要求培养自己的综合素养。
  
  二,书法作品鉴赏标准
  
  1,八面出锋。
  
  2,刚柔相济。
  
  3,惜墨如金(墨用完用尽,再沾墨)。
  
  4,宽窄有致。
  
  5,一气呵成(笔锋离纸面越近越好)。
  
  6,错落有致。
  
  7,意趣盎然(大小,粗细)。
  
  8,融会贯通(气:  点画间照应,字字间趋向)。
  
  三,临帖
  
  要占有大量资料,以拓宽视野,提高审美能力。
  
  术业有专攻。人的精力有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体,购买相关的大量资料(碑,帖,书籍),从中选择最喜欢的碑/帖临起。临帖前,要下足功夫读懂帖。
  
  四,作品点评(略)
  
  五,附录
  
  1,朱光潜美学部分著作:   «朱光潜讲美学»,«西方美学史»,«文艺心理学»。
  
  2,宗白华美学部分著作:   «美学与艺术»,«艺境» 。
  
  (根据记录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请各位书友补充完善,亦请唐树良老师批评指正。
  
  王    军
  
  2018.3.29
文章来源:
(3)
上一篇 2018年3月23日 下午10:00
下一篇 2018年4月1日 下午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