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

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

  2月28日下午,作家、书法家王建中老师受市书协约请,来到“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主讲了《浅议软笔书法与硬笔书法的几个问题》。本讲座为“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2月份的公益讲座,由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在成华区文化馆举行,吸引了约70位书法爱好者参加。王老师的讲授及对学员习作的精到点评受到了与课学员的普遍好评。

王建中,作家,书法家。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成都市青少年宫、成都市团校、成都中医药大学、华西医科大担任书法、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等课程客座教授。现为中国艺术家生态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会艺术专委会委员、中国沧海书画院副院长兼四川分院院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成都分会会长、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书法水平测试委员会专家组顾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书法艺术社科普及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成都文理学院书法教授、成都市书法家协会老书法家工作部秘书长。

王老师结合自己长期习书和软硬笔创作及书法教学的丰富经验,围绕主题就下列问题展开讲授 :一,软硬笔的界定二,软硬笔的关系三,软硬笔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四,软硬笔共同面对的难题及对策王老师谈到,现代人工作与生活中写硬笔字及电脑打字,是工作的需要,时代的需要。电脑打字,有人说书法的实用功能已退化,只剩艺术功能。我认为有艺术功能的就有实用功能。书写的店号、招牌、公司名称,甚至各种场合的软、硬笔签名等等,难道不是实用功能么?甚至内容是名言警句或诗词歌赋的各种书法作品,都具有审美享受和教化意义,这不也是实用功能么?

王老师设问: 用棉花、布絮、海绵、竹签绒等濡墨写字,是硬笔还是软笔?用这些工具写字其握笔姿势是什么样?由此启发大家要开阔思维,不要固化地看待硬笔软笔及学习中的种种习惯观念,不要狭隘地理解软硬笔相关的种种问题。

王老师认为,能写好软笔,就能写好硬笔; 但能写好硬笔,不一定能写好软笔。因二者笔法有别,可以说软笔的技法包含硬笔的技法,又比硬笔技法要丰富很多。软硬笔的艺术性含量也有区别。但二者作为书法艺术门类,不是高低、优劣、贵贱问题。从社会学角度看,是个人爱好问题,是工具选择问题。现实中写软硬笔的两个圈子,时有互相排斥和贬低现象,实际是文人相轻的一种表现。

王老师强调,软硬笔其实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篆、隶、楷、行、草不少名帖是石刻的拓本,刻石的刻刀是软笔还是硬笔?我们临摹这这些法帖实际在学硬笔的成果。另外,写硬笔书法的许多人也在用硬笔临摹软笔名帖。软硬笔兼学者中出了不少软硬笔兼善的人才和成果。总之,软、硬笔界应相互包容和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

王老师还强调,当今社会对软硬笔人才的需求是供不应求。中小学中合格的书法老师,四川省的缺口就有四万多名。书法爱好者应该以软硬笔兼善作为努力方向。

王老师还对学员带来的几十件临帖和创作作品,一一进行了点评。指出其存在的诸如笔法、结字、章法、墨色以及临帖、创作,甚至纸笔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赵文舟)

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书法家王建中作客翰墨天府成都书法大讲堂

文章来源:
(3)
上一篇 2019年2月15日 下午9:55
下一篇 2019年3月4日 下午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