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2020年7月23日下午,成都市文联四届五次全委会在孵化园三号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四川省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成都市文联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会议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作重要讲话,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市文联主席梁平主持会议。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成,成都市文联副巡视员张顺生,成都市美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姚叶红,成都市书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舒炯,成都市舞协名誉主席、市文联副主席曹平,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市文联副主席曹铁,成都市民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杨丽,成都市剧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陈巧缘,成都市曲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任平,成都市杂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周小衡,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市文联副主席陈首军,成都市文联副主席贾兰、谢辉等领导、第四届主席团成员及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区市县文联负责人,挂靠协(学会)负责人,行业文联代表,街道文联代表列席。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会议现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现场

经全体委员表决,增补董成同志为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成员;经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研究,推举李贵明为成都市文联第四届主席团秘书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与会人员对新当选的主席团成员董成及秘书长李贵明报以热烈的祝贺
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温情,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展示了独特的优势和力量,传播着抗‘疫’正能量,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与此同时成都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力量在成都践行新思想的创新实践中彰显价值,积极作为,让社会大众直接感受到了文联的感召力和组织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文联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做好全市文联工作、推进文艺事业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文化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最宝贵的战略资产,最显著的比较优势。市文联和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以赤子之心创作出无愧于社会和人民的作品。二是希望文艺工作者牢牢的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紧密和深入的融入到人民的创作和创新实践中,要从城市的火热发展实践中挖掘素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要传递成都生活,发展天府文化,更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紧扣重大题材,聚焦建党100周年,用心用情的进行创作。三是希望大家始终坚持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先进文化和先进方向始终贯穿文艺创作的全过程。坚持抵制文艺创作低俗、媚俗、庸俗之风,始终坚持艺术理想和个人品格、学养、涵养的不断提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作重要讲话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在工作报告中从工作导向、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艺惠民、文艺品牌活动、文艺交流、文艺宣传、文联改革等八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宋凯指出,2019年,成都市文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三城三都”建设和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契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全面推进文联系统改革,切实转职能、改作风,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积极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作工作报告
宋凯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提出3个方面工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一是开展“订单式”文艺服务工作成效显著。通过“订单式”开展文艺服务工作,既满足了群众文艺需求,又充分调动了协会和基层文联的积极性,值得全面推广。二是主题文艺创作大有可为。市文联对主题文艺创作的题材内容、范围进行了明确,艺术家们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艺术水准较高的文艺作品,有力推进了天府文艺“攀原登峰”。三是市级文艺家协会管理日益完善。通过在市级文艺家协会建立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做法,市级文艺家协会的管理更加规范,文联与协会关系更加紧密,文艺家协会焕发出了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宋凯强调,2020年,全市文联系统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推动文艺创作“攀原登峰”,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主持会议

会议从10个方面对2020年文联工作进行了安排: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二、紧紧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艺“攀原登峰”;
三、坚持推进文艺品牌工程;
四、全面加强文艺家队伍建设;
五、有针对性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六、扩大对外文艺宣传;
七、深入实施文艺志愿服务;
八、发挥联络协调职能作用,加大联络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工作力度;
九、全面加强区(市)县文联工作;
十、加强市文联机关和文艺家协(学)会党建工作。
会上,市级相关文艺家协会和区(市)县文联作了经验交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成都市美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姚叶红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成都市书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舒炯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市文联副主席曹铁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成都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市文联副主席杨丽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郭茵月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成都市文联副秘书长、艺术部主任、成都市音协秘书长朱夏江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青羊区文联主席夏红艳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成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仕文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青白江区文联主席李领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 简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邓佳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彭州市文联主席韩小强发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崇州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刘珊发言
 
精品佳作硕果累累
文学版块:

2019年成都市作协、成都文学院推出新作71部,25位作家举办各类研讨会、新书分享活动31场。《人间烟火》获“第十五届《十月》文学奖”,《迎风山上的告别》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桶的畅想曲》获山东第十一届“万松浦文学奖”,《杜甫踪迹史考》获“《北京文学》2018年度诗歌奖”,《劳动万岁——为129名中国工匠造像》登录“深圳·2019全国劳动者十大文学好书榜”,《北京背景》获首届大湾区(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大奖、入选四川省年度十大影响IP作品、北京市年度最风光文旅IP作品,《老少女》成功签约影视,《拯救天才》获中国出版协会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祭奠阿里》入选“2019年收获文学排行榜·长篇非虚构榜”,《从稚气小孩到科学巨人》入选“2019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作品书目,《大国利剑——中国歼10战机诞生记》获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钓鱼城》获第四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文本奖”和大连“第二届海燕诗歌奖”,《妈妈,我带你回家》获“平安中国看四川”优秀原创剧本奖,由签约作品改编、市文联联合出品的电影《笑里藏刀》在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签约作家参与创作《花城夏日》入围2019第11届澳门国际电影节·电影创投大会,签约作品《复仇者》《杏烧红》输出台湾出版繁体版本发行,《新丝路——从成都出发》《大熊的女儿》《拯救天才》等作品迈向国际,版权输出“一带一路”的尼泊尔、埃及、哈萨克斯坦等国。

艺术版块:

美术方面,姚思敏、李青稞、陈志才、龚仁军、侯文华、张潘、赵建华、何冠霖、甘庭俭、叶莹、连卓奇、刘童成、王彦云、印洪、李先海、杨波、张学勇、兰承兵、曹辉入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何志勇、朱文刚入展新时代·新意象——2019首届全国山水画年展;刘滨入展时代丹青·全国第三届现代工笔画展;余剑恒入展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邹世全、余剑恒入展第八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钱磊、吴晓东、向洋、张剑、刘刚、卢贞、赵建华、刘滨、刘勃、余剑恒分获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美术一、二、三等奖。
书法方面,樊青松、龚斌、郭彦飞、孙培严、王书峰、刁莉、温鹏杰、刘虎林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刘宝义、袁凯、周月侨、黄清春、刁莉、宋春旭、钟雨涓、刘智强入展第五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王骥、高梦溪入展第十一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李敬烨、李克东、孙培严、周源入展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刁莉、胡林林、李铮入展全国第六届妇女书法篆刻展;樊青松、黄清春、周月侨入展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郭强、陈明德、杨帆入展大汉气象——国际篆刻名家名社作品展;文雯、王骥、邱顺兴、徐文睿、段丽丝、李剑飞、徐兰婷、王四维、唐树良、韩琪、刘佳、王利洪、李世龙、陈锦、蒋蓉、蔡璐鹭、张林高、杨亚洲、陈荣、陈默、秦朝林、潘凌入展四川省第二届现代刻字艺术作品展;王书峰、张雁、郭彦飞、苟建勋、吕骑铧、白井岗、李敬烨、程星琰、孙培严的作品获评四川省“我和祖国共成长”优秀文艺作品;王道义、张雁、周敬、苟建勋的作品获2019年四川文华奖。
舞蹈方面,《坝坝戏》获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小荷之星”奖;《雪精灵》《锦官行程》《筑梦》获四川省第二届少儿舞蹈新作展演评比展演一等奖;《百年》获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2019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三等奖;《大树底下好乘凉》入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五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孩子你在哪》获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三等奖;《传播符号学与舞蹈“表意”研究》入选201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专项西部项目;《花儿十八》入围第12 届“桃李杯”艺术教育成果展演;《红盖头》获第二届“戴爱莲杯”全国舞蹈大赛“潜力奖”;《城市天使》获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
音乐方面,康彦龙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一等奖;刘叶子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半决赛入围奖;《丝路恋歌》获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云朵谣》获四川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书屋添香》获评全国职工书屋阅读学习优秀原创作品;《天府》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暨“唱响四川——奋进新时代”2019年度优秀歌曲;《岩边边上一棵松》获2019年四川省“天籁之音·石海之约”第四届西部民歌展演一等奖;《毗河号子》获2019年四川省首届“神韵号子·唱响南溪”号子音乐节系列展演活动一等奖;《Hello熊猫》《匠心筑梦》获四川省“我和祖国共成长”优秀文艺作品。
摄影方面,袁林、费立松、王淦、李辉、董云辉、张敏、周建蓉、郭光辉的作品在国际摄影展中获奖;王奎、袁林、李传有、沈丹、廖小西、郭光辉的作品获国家级奖项;袁蓉荪、刘红梅、王奎、曹省利、肖飚、蒋光丛、张晓春、沈丹、郭光辉的作品获省级奖项。民间文艺方面,皮影表演《猪八戒吃西瓜》获国庆70周年全国优秀皮影院团进京汇演活动最佳操纵奖、创新剧目表演奖;木雕《切切私语》获2019“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工艺雕塑类金奖;《川西居民·小山村》、《川西居民·老家》、《一池敛容蕴茶香》获银奖;《和气生财方能牛气冲天》获铜奖;剪纸作品《绿色双流》获2019届中华杯全国剪纸艺术大赛三等奖;民间美术作品《寒山幽泉》获2019“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电视电影方面,陈首军策划的电视专题片《体验非遗 传承匠心》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少儿节目二等奖,频道获扶持资金20万元,邓瑶的论文《浅谈桌面电影:互联网语境下的电影语言》获第三届四川省广播影视论文论著推优活动优秀奖;滕若愚、肖金瑶、刘尧和王博的作品均获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原创影视作品推优活动优秀奖。
戏剧方面,虞佳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蔡少波获四川文华表演奖;张勇获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和四川十大文旅领军人物。

曲艺方面,四川清音《中华医药》入选全国非遗周开幕式;《诗韵成都》获2019第三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奖;谐剧《月儿圆了》获十四届马街书会优秀节目奖;谐剧《美味水饺》和相声《有一说一》均获第四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三等奖;小品《莫得事》获四川省第十七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三等奖;情景剧《心中的旗帜》获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化汇演铜奖;金钱板《划过黎明的枪声》获全国公安档案优秀编研成果优秀奖。

 

摄影 | 李豫龙、王俊良

审核 | 李贵明、彭文春

编辑 | 杨  柳

文章来源:
(7)
上一篇 2020年7月21日 下午2:23
下一篇 2020年7月25日 上午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