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新时代书法艺术新辉煌:主题性展览与主题性创作的探索思考

铸就新时代书法艺术新辉煌

——主题性展览与主题性创作的

探索思考

李 昕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抓好主题性展览与主题性创作是中国书协的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引领书法行业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出精品、出人才,实现书法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这是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使命责任,也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源泉。“一代之书,无有不肖乎一代之人与文者”,新时代赋予书法工作者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和厚实舞台,书法工作者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发挥书法寄情抒怀与记言录史功能,用手中之笔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书法繁荣发展,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时代内涵,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和文化特质,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书协着眼书法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为根本思路,以主题性创作为重要抓手,以展览模式的改革与拓展为主要途径,引导书法家深入生活、书写时代,推动当代书法家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光荣使命。
“中国力量”扶贫大展:
书法记言录史功能的重启
  中国书协针对当代书法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艺文兼备”的创作导向,力求建构一种长效机制,引导书法家增强人文素养,树立文墨同辉的创作理念。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出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这为我们以主题性书法创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宝贵契机。“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以全局视野融合时代语汇,激发书法记言录史的功能,诠释了中国精神与中华审美风范。参展书法家围绕“人民至上”“扶贫书赞”“九州同春”三条主线自撰或选取时代性文本。白话文本的笔墨表现既是展览的一大看点,也成为深化探索主题性创作的观测点。这一新要求把作者从书斋推向社会,把笔墨表达的焦聚延展到情感体验与文本构思。富有时代气息的文本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真切感受时代发展强音的同时获得审美体验。这次展览是中国书协开启主题性创作的初步探索,“以事成文、以文成墨”的创作模式逐步显现。

铸就新时代书法艺术新辉煌:主题性展览与主题性创作的探索思考

“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海报

伟业大展:“三段式”
书法主题创作模式的建构

  2021年是建党百年,为推动广大书法家在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伟大实践中激发灵感,在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生活中获得素材,以笔墨记言录史、以艺术抒写时代,中国书协进一步深入思考主题性创作、主题性展览与引导书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精品力作的内在关联关系,形成了“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三段式创作模式,选拔、调研、撰稿、审读程序更加严密审慎,多部门联动以整合最优专家资源保障展览的专业水准,为彰显人民性与时代性提供全面支撑。运用整体、联系、开放的系统思维和宏观全景叙事、微观人文表达的策展手法,分为四个篇章,以艺术手法展现历史进程和人民形象,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和重大成就。第二篇章明确要求书法家通过实地调研获取一手素材,当作者反复推敲,用鲜活语言再现历史,涌动于他们内心的真切情感便成为艺术创作的动力源泉。这是又一次以主题创作将作者推向生活,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创作状态,让作品产生的过程成为走进生活、紧贴时代、心系人民的过程。同时,以全国书协一盘棋的工作理念,以“聚焦北京、覆盖全国、上下联动、行业协同”的组织模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国图之夏”活动邀请代表书法家再现作品产生全过程,搭建与观众的互动桥梁,更加全面认识书法艺术,感悟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铸就新时代书法艺术新辉煌:主题性展览与主题性创作的探索思考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海报

  此次展览探索了当代书法可以深入生活、书写时代的“三段式”主题创作模式,将记言录史与翰墨表达有机融通,引领书法工作者重新思考书法在当代社会中的文化意义,为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供宝贵的实践平台。
  同年,中国书协在四川绵阳召开座谈会,研讨举办主题大展实践,强调“进一步探索主题性创作在秉持专业性的基础上追寻书法时代性与人民性的路径”,提出“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的创作导向。这些探索与实践,使主题性创作模式及体系成为广泛共识。
征程大展:
主题创作模式的深化
  时代赋予文艺创作丰富素材。为了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书协在2022年策划了“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展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书法寄情抒怀表达方式与记言录史时代功能相结合,文本呈现形式与时代表达内涵相融合,书法家主题创作与社会生活相贴合,推出精品力作与展览展陈中国风格相契合的书法篆刻综合大展。参展书法家深入基层、搜访纪实,撰文歌颂在抗疫斗争、扶贫工作中以及重大工程建设中涌现的感人事迹。这是一次主题创作模式的全面深化,探索叙事、风格、精神三个层面的艺文综合表达。展览创新展陈思路和视觉呈现方式,以“组”为单位,突出作品文化价值与艺术表现,以框装单元组合方式再现中国传统日常书写尺牍、手卷的精致,传统法书经典在现代诠释中传递出历史厚重,引入篆刻艺术打造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典案例。征程大展对主题创作模式的深化,全面提升书法家深入体验生活能力、凝练文字能力、创新内容能力、审美能力,是协会展览机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铸就新时代书法艺术新辉煌:主题性展览与主题性创作的探索思考
“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海报
  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通过三次主题展,探索“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的发展思路已基本形成,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在更宽阔的社会文化格局中突显价值、激发活力。
  在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应清醒看到推进主题性展览和主题性创作中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诸如对主题性创作认识片面和肤浅,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有待深化统一,白话文创作困境,自撰文能力欠缺,繁简字使用混乱等。新时代新征程,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发挥展览的牵引作用,从政治内涵与艺术形式、传统继承与时代表达、专业引领与大众普及、笔墨与文本、作品与展陈等五个维度完善主题书法展览和主题性创作模式。
  人民性是根本立场,时代性是历史坐标,专业性是书法事业的生命线。专业性是表达人民性、时代性的保障,人民性与时代性则是检验专业性的最高标准。广大书法家要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深入生活,把书写对象聚焦人民、聚焦英雄,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书法事业发展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
(0)
上一篇 2023年1月21日 上午3:08
下一篇 2023年2月6日 上午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