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近段时间以来,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召开工作会议,就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4月12日,市文联召开五届二次全委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4月13日,市文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集合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认真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实施步骤,并充分征求了党员干部意见,凝聚起了共识,为开好主题教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4月15日,成都市主题教育工作会后,市文联立即召开党组会暨领导小组第 2 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有关部署要求,4月15日下午,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动员市文联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主题教育,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阳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组长柯玲讲话。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柯玲讲话
柯玲在讲话中传达、强调了市委部署要求,通报了相关情况,肯定了市文联对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有力组织推动,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就市文联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个“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 “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总要求的丰富内涵,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这4句话、12个字,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相贯通、内在协同,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
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实现既定目标、取得明显成效,关键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具体目标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明确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理论学习方面。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理论运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既要系统学习,又要结合岗位要求、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判断形势、研究和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调查研究方面。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好新时代网上网下群众路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检视整改方面。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方面。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把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起来,形成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查漏补缺、筑牢制度防线。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阳作动员讲话
杨晓阳就切实有力抓好市文联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定盘星和指南针,坚定高举思想和精神之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在全市文联系统和文艺界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二是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个方面目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见诸于行。

以学铸魂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从思想深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省委确立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锚定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目标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重要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融入到文联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所有工作都成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

以学增智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刻体悟文化、文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的担当和责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观察时代、淬炼思想、滋养初心、推动工作的能力,努力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以学正风要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系统查找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实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四风”,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认真研究查找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时间、整改事项、责任人员和问责程序,对整改不力的党员干部坚决予以问责,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力转变文联工作风气,有效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以学促干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同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市第五次文代会确定的“1257”总体思路为抓手,更好统筹实施“政治引领、‘再攀高峰’、文艺优才、惠民为民、以艺通心、修身立德、强基固本”七大行动,系统回答好三个基本问题,努力完成三个方面的核心任务:一是系统回答好如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的问题,核心任务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系统回答好如何有效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问题,核心任务是聚焦工作中心环节,守正创新出精品、出人才;三是系统回答好如何有力保障与支撑发展的问题,核心任务是强化文联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强基础、固根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建设主战场和社会进步的时代洪流,为打造名家辈出、精品荟萃的文化发展新高地,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新时代文化强省、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持续贡献文艺力量,在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生动实践中更好展现文艺担当。
三是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做深做实。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十分重要,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市文联主题教育工作,压实压紧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要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精心制定和实施市文联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文艺文联工作实际,突出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把任务、要求和措施细化具体化,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确保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贴近实际,抓好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问题整改,探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结合问题整改新建和修订一批管用的制度,以制度形式固化主题教育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文联文艺的优势,用好“蓉城文艺”品牌载体,充分发挥市文联“两微一端”平台作用,在全市文艺界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好、宣传好、传播好。

杨晓阳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是成都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文艺文联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工作目标、重点举措,抓好统筹协调,确保主题教育顺利开局起步,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为建强“大后方”、唱好“双城记”、做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打造“幸福城”贡献文艺力量,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的历史进程和生动实践中,展现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市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市文艺行业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编辑:杨柳
校对:任薇
审核:史臻赜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成都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0)
上一篇 2023年4月16日 上午1:29
下一篇 2023年4月17日 上午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