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

编著者:李静、杨帆

责任编辑:蔡林君

出版发行:四川人民出版社
版次印次:2022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成品尺寸:145mm×210mm

印张:12.125

字数:274千字
ISBN:978-7-220-12877-6
定价:6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最终成果,鉴定等级优秀,计27.4万字,是目前国内第一本按教育部编小学语文教材中常用偏旁部首出现之前后为序,去讲解汉字的普及读物。其受众,主要是小学生、小学语文小学教师及教研工作者、高等师范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对汉字文化感兴趣的读者。

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识字教学要将儿童熟识的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同时充分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利用课外各种机会主动识字,力求识用结合。”本书所列小学语文部编教材64个常用偏旁,均按“教材出处”“形体演变”“偏旁音读与名称”“字源解说”“偏旁字家族”“例字说解”的体例进行解说。并列举部编教材1至5年级生字表一类字1191个,其中详细解读401个。书前“音序检字表”,便于查找。部分汉字偏旁因古时字义相同,如“人”与“亻”,“火”与“灬”,“心”与“忄”“㣺”,则合并编写;部分汉字偏旁因字形或读音相近,如“八”与“丷(倒八)”,“⺈(斜刀头)”与“刂”“刀”,也合并编写;而“阝(在左)”与“阝(在右)”因古时形音义不同,则分开编写。全书实际是将64个常用偏旁,分作60个篇目展开。

汉字偏旁与常用汉字的形义追溯与语用实践,是影响到每个儿童识字的关键问题。偏旁识字法本质上是一种教学思想,是其他识字教学法的源泉与基础。本书之编写,以汉字部首偏旁学术史与当前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标准为出发点,以小学生和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所熟悉的部编教材为主要材料,对常用偏旁及常用汉字作形、音、义的解说,以及语义分类和语用实践的解说。在主体内容上,本书力图既有普及性又有创新性,突破了当前各种识字教学法的诸多弊端,凸显了偏旁识字法的本源性和优越性。书中呈现的内容,将使小学生不仅能高效识字,也能初步了解汉字六书结构的一般原理。书中也充分利用了插图、形体演变等生动浅显的形式,对于激发小学生课外主动识字的兴趣,促进小学达到系统识字、正确用字的水平,具有较好的普及意义和实用价值。

目录

(1)木  001

(2)口  019

(3)人(亻)  034

(4)门  046

(5)氵(水)  052

(6)艹  066

(7)讠(言)  079

(8)虫  084

(9)夂  088

(10)辶(辵)  093

(11)⺈(刀、刂)  097

(12)犭(犬)  104

(13)鸟  110

(14)勹   113

(15)(竹)  118

(16)日   124

(17)囗  134

(18)纟(糸)  137

(19)宀   144

(20)女  151

(21)月  156

(22)扌(手)  164

(23)八(丷)  170

(24)冖   177

(25)灬(火)  181

(26)彡  187

(27)穴  190

(28)目  194

(29)亠  199

(30)彳  206

(31)忄(心、㣺)  210

(32)禾   216

(33)攵(攴)  221

(34)王(玉)  225

(35)雨  231

(36)阝(阜)  235

(37)阝(邑)  238

(38)弓   244

(39)走  248

(40)金  253

(41)疒  259

(42)又  261

(43)冫(仌)  266

(44)广  269

(45)卩  276

(46)舌  280

(47)页  284

(48)土  290

(49)足  295

(50)子  299

(51)厂  305

(52)立  311

(53)米  316

(54)衤(衣)  320

(55)身  325

(56)斤  328

(57)牛  331

(58)大  334

(59)户  344

(60)车  347

编写原则

    本书以60个篇目,对小学语文部编教材64个常用偏旁的形、音、义,以及语义分类和语用实践,分别作了详细解说。均按“教材出处”“形体演变”“偏旁音读与名称”“字源解说”“偏旁字家族”“例字说解”的编写体例进行。

1.教材出处

本书列举汉字偏旁为教育部审定义务教育教科书(2019年版)常用偏旁64个。按本字出现及作为偏旁出现的先后次序为序,标明册数、课文,以及例句;有的本字教材上没有,则没有列举。

2.形体演变

按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的顺序编排;个别形体阙如者,则以“缺”字注明。

3.偏旁音读与名称

包括偏旁读音,偏旁仅有一个读音的,按其读音命名;多音的,选取较常用的读音命名;偏旁在不同位置时不同的名称,偏旁俗称,以及在《现代常用字部件及部件名称规范》中的名称。

4.字源解说

立足《说文解字》,讲解偏旁字的造字本义及引申义。

5.偏旁字家族

总述自2019年版“教育部审定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1-5年级教材中,分隶于各偏旁之下的汉字;同一偏旁简单分类,对易于理解的汉字进行归类总写。

6.例字说解

对部分不易理解,或形音义变化较大的单字,作字音、字形、字义细致解说;部分多音字,采用“另读作、义”解读;单字后面附教材例句以及该字在例句中的含义。

应用价值

1.有利于切实改善儿童识字的效率,提高识字的质量。当前识字教学进程缓慢,使读写训练起步迟,质量受到影响。识字过程庞杂机械,要求失当,儿童从语文学习之初就背上了沉重负担。本书运用偏旁识字的原理,使儿童从造字本原与偏旁衍生汉字的角度去识字,必将大大提高识字的效率与质量。

2.有利于激发儿童识字的兴趣,开拓科学的识字方法。由于初学汉字的认知经验局限,现今那些不与教材同步配套的识字书,极不利于培养儿童的识字兴趣,不利于养成良好的识字思维,本书以传统偏旁识字为基础,辅以生动活泼的图文形式,将有助于儿童形成良好的识字习惯。

3.有利于增强教师课堂教学与儿童课外自学的联系,改善当前小学语文识字教学现状。因为当前的儿童识字读本不以教材为参照,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脱离,收效往往事倍而功半。本书密切联系通行教材去编写,教师可藉此辅助教学,儿童亦能藉阅读加深对课程教材的学习。

创新之处

1.学术思想的创新

本书在选题上力图既有普及性又具创新性。汉字偏旁与常用汉字的形义追溯与语用实践,是影响到每个儿童识字的大问题。立足于此作学术性的应用研究,将能促进儿童不仅能高效识字,也能知其文字所由来的六书结构等初级原理。

2.学术观点的创新

本书力图突破当前各种识字教学法的诸多弊端,凸显偏旁识字法的本源性和优越性。偏旁识字法本质上是一种教学思想,是其他识字教学法的源泉与基础。当前识字法如集中识字、分散识字、随文识字、字族文识字等方法,只解决了汉字的构成(偏旁+部件)“有什么”的问题,至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的问题,就不能很好地解决。偏旁识字法首先要学生弄清楚常用偏旁的字形与本义的联系,也就是“是什么”的问题;接着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如劳“作”需要“亻(人)”,“昨天”是“时间(日)”,有“火”能“爆炸”;最后解决怎么用的问题,即明白由偏旁衍生汉字的基本原理,各偏旁所属常用汉字的语义语用实践。

3.研究方法的创新

本书在研究方法与观念上立足古今文献的融会贯通,理论与实践应用的有效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课程的无缝连接,学术严肃性与阅读趣味性的完美呈现。特别是运用对比法、图表法等方法,将《说文》等古代字书与现行课本偏旁、常用汉字作六书结构、字义演变、音读、语用的对比分析,努力使读者能直观地了解常用偏旁的根源,并由源及流,形成比较完整的汉字偏旁构造与汉字衍生的一般常识。

内页欣赏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李静、杨帆著《小学语文常用偏旁识字例说》出版
作者简介

    杨帆,男,汉族,1978年生,四川宜宾人。南京艺术学院书法博士,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后,中国书协会员。现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兼任四川省书协理事;四川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教育学会书法专委会副理事长;成都市书协副主席兼篆书篆刻委员会主任。作品与论文曾在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篆刻展、草书展、隶书展、书学讨论会等赛事中获奖4次,入选14次。发表学术论文、作品60余篇,其中A、B、C级期刊17篇。印学论文参加西泠印社国际学术研讨会8次。主持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出版专著《清乾嘉时期的〈说文〉学与篆书创作》(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获2022年度“中国书法好书榜”奖,2022年度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书法篆刻作品集《杨帆作品集》(四川美术出版社)。四川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优秀主讲教师。

    李静,四川广元人。公众号“静说汉字”主理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百佳语文教师,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优秀学科带头人。现任赫章新纪元学校小学校长。长期从事字理识字教学法应用研究,曾出版《图解百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年9月)。教育主张:良心志业,智慧耕耘。

文章来源:
(1)
上一篇 2023年6月17日 下午11:26
下一篇 2023年6月19日 上午3: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