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四川文艺网

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

首次实现市级文艺家协会与乡镇基层文化单位“结对子·种文化”


3月15日,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县,达州市文联授予任市镇为“达州市文艺创作基地”和“达州市文艺人才基地”,达州市曲艺家协会授予开江县任市镇文化站为“达州市曲艺创作基地”、授予开江县任市中学为“达州市曲艺人才基地”。达州市曲协与开江县任市镇文化站、开江县任市中学分别签订了《“结对子o种文化”规划方案》。

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四川文艺网

达州市文联主席丁长兴,开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卫东出席活动并讲话,达州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军,达州市文联副主席肖朝萍,达州市文联副主席谭仕海,达州市文联副秘书长邹清平,达州市作协名誉主席陈官煊,达州市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开君,达州市曲协副主席朱映铮,达州市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保荣,达州市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岳秀峰,达州市视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邓建平,达州市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胤道,达州市文联组联部、市文联创作部、达州日报社记者部、开江县文联和相关文艺家协会、任市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达州市摄协、达州市美协、达州市舞协等艺术家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达州市文联主办,达州市曲艺家协会、开江县委宣传部、开江县文联等承办,旨在通过“结对子o种文化”这种方式,鼓舞开江县、任市镇保护和传承好金钱板,为我市优秀传统文艺的创新发展搞好服务,改善基础条件,促进像金钱板这类传统艺术涌现出更多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品牌作品”和“领军人物”,使金钱板这个大众曲艺走向更加广阔的大舞台,使沉淀在基层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挖掘、传承,鼓励更多名师传帮带,培养更多的文艺人才。同时,达州市2017年度文艺采风以“决胜脱贫o文艺同行”的主题,鼓舞开江县、任市镇保护和传承好金钱板,进一步规划好“金钱板”乡村旅游的名片,进一步探索好金钱板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以实现文艺惠民、文化富民。

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四川文艺网

曲艺通过说唱表演叙述故事情节,作为“文艺轻骑兵”,所需演员较少,道具简单、形式多样,非常 “接地气”,一直都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早在2014年,市文联和市曲协就联合编印了达州市曲艺作品集《巴山曲艺一枝花》丛书第二卷,为梳理达州曲艺、弘扬达州曲艺奠定了坚实基础。

达州曲艺由源远流长的地方曲种组成,其中“金钱板”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民族风格,任市镇是开江县乃至达州市“金钱板”创作表演基础相对较好的地区,扎根于任市镇厚重的文化底蕴之中。

“金钱板是一种边唱边说、唱中带说、说中带唱的曲艺形式,多是七字句、十字句,也可用长短句,要求唱词必须一韵到底,把握好节奏……”开江县金钱板传承人李生斌在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县启动仪式上说。

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四川文艺网

签字授牌仪式结束后,文艺工作者们还走访慰问了民间曲艺家,参观了位于任市镇街口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陶牌坊,并到开江黄金花海等地开展“爱我家乡o颂我达州”文艺采风活动,感受和描绘达州城乡的变化发展。

达州市“文艺双下”活动走进开江-四川文艺网

为深入贯彻市委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达州市文艺工作者“下基层体验生活”实施方案》《达州市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普及文艺知识”实施方案》(简称“文艺双下”),今年以来,全市文艺界已开展了“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通川区梓桐乡、达川区福善镇、宣汉县老君乡、渠县土溪镇、大竹县石桥铺镇指挥村、通川区东岳镇,大竹县二郎乡)、“达州市2017年美术作品展”暨“大修当代艺术村会员作品年展”(大修美术馆)、巴渠文艺大讲堂——美术讲座(高家坝社区)。文艺进社区——2017大世纪书画院迎春书画作品展(二马路社区)、主流媒体文艺大普及(达州电视台、达州新报、达州日报、达州晚报)、2017中国o达州元九登高节大巴山诗会(中心广场演艺中心)、文艺进社区——市女摄协会员作品在展(大北街社区)、2017年音乐送教下乡(万源市石塘学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次“文艺双下”进开江,第一次实现市级文艺家协会与乡镇基层文化单位“结对子·种文化”对口帮扶。(供稿/吴星辰)

文章来源:
(3)
上一篇 2017年5月19日 下午4:47
下一篇 2017年5月19日 下午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