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举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相关部署安排,按照《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要求,417日至22日,市文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观看理论学习视频课件、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真理伟力。读书班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推动市文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举行

观看理论学习视频课件

4月20日,成都市文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自学和观看理论学习视频课件,就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谈论心得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举行

成都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柯玲,成员张茂、王梦影到会指导,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阳发表讲话,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董成,市文艺行业党委委员曹铁以及市文联各部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分享。机关全体党员、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市文艺行业党委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在专题研讨交流发言中表示,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选读书目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收获。要坚持以学为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内外兼修、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强化学以致用,提升履职能力,严格工作标准,体现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成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成都文艺文联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回答好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如何守正创新出精品出人才、促进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如何强化文联自身建设、有力保障与支撑发展三个基本问题,聚焦出精品出人才,深化文联改革,聚焦做人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广泛共识,画出成都文艺界的最大同心圆。

市文艺行业党委委员曹铁表示,摄影艺术工作者,既是时代的记录者又是中心工作的宣传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用摄影记录时代,用作品见证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成都城市发展贡献影像力量。

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结合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感受、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强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拓展学习新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在深学细悟新思想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强化能力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成都篇章。

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举行

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
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举行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阳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就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谈到三点体会:

 

一是更加真切感受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既蕴含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又富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实践要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实践本质、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指引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寄予深厚信任和期待,曾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次出席文代会和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石和思想源泉,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文化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为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新时代文化强省、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持续贡献文艺力量。

 

 

二是更加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中央、省委、市委对文化建设进行系统重要部署,文化在整个工作布局中的地位不断凸显。

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加清醒认识面临的大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就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行了系统布局。在这样的大势中,市文联迎来了极其宝贵的历史机遇,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文艺工作放在更大的时代、更大的背景、更大的坐标中去思考、研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省、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更加清醒认识到肩负的使命。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三大动力之一,“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敬畏文化,源自文化自信。成都已踏上在更高起点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的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文化文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加精准地把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的工作实践中的机遇责任和担当,更好地促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社会进步、融入人民生活,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文艺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更加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前进的起点。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艺工作如何彰显力量和价值,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有清醒认识问题的能力和觉悟。要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对标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对标先进城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文艺人才培养扶持、有影响力的文艺品牌打造、行业党的建设和全系统基础建设、“文艺两新”团结引领等方面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工作破题落实、落地见效,达到预期目标。

 

 

三是更加自觉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市第五次文代会安排,以扎实做好政治引领、“再攀高峰”、文艺优才、惠民为民、以艺通心、修身立德、强基固本七大行动为主要抓手,系统回答好三个基本问题,努力完成三个方面的核心任务:一是系统回答好如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的问题,核心任务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系统回答好如何有效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问题,核心任务是聚焦工作中心环节,守正创新出精品、出人才;三是系统回答好如何有力保障与支撑发展的问题,核心任务是强化文联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强基础、固根本。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同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文联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以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成都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举行
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

文章来源:蓉城文艺
(0)
上一篇 2023年4月23日 下午2:57
下一篇 2023年4月25日 下午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