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3日,文艺家在小金县城红军会师广场合影


4月11-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东明书记在省第七次文代会上的指示要求,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带领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省音协、省曲协和省民协共30多名文艺家赴雅安阿坝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文艺家走进芦山

4月11日,文艺家们来到“4·20”芦山地震纪念馆,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并了解到芦山人民从抗震救灾到灾后恢复重建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位于芦山县汉姜古城内,该项目于2014年3月开工,2015年底主体工程完工,2016年4月完成布展,7月20日正式开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5682万元,馆藏展品600余件。纪念馆集纪念、展示、宣传、教育、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设抗震救灾厅、科学重建厅、幸福生活厅三个大厅。该馆是灾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和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窗口。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11日,文艺家在“4.20”芦山地震纪念馆参观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11日,文艺家在“4.20”芦山地震纪念馆参观


文艺家来到龙门古镇,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这儿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的震中。2013年5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龙门,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对灾后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龙门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小组团、院落式、街巷型”创新发展理念,采取统规统建方式,共安置农户600户,龙门古镇核心区占地1.5平方公里,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底全面完工。龙门人采取“公司+合作社+信用社+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用好重建成果,发展民宿旅游,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龙门古镇灾后重建近四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龙门人深深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灾区美好的今天”。

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带领文艺家到龙门镇走村入户,看望了灾后重建的青龙幼儿园师生,并赠送孩子们合影的照片。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1日,文艺家听取工作人员介绍龙门镇规划、建设情况

重走长征路  来到宝兴县

4月12日早上8:30,为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追忆史诗般的红军长征,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继承先辈优良传统,文艺家早早来到宝兴红军广场,参观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

“清晨步入宝兴县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与场景,为我们生动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的情形,让我感怀。千千万万参加长征的革命志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这是何等的伟大与崇高,这就是长征精神。今天,我们决不能忘记长征,因为长征能够为我们今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代跃在参观纪念馆后说道。

“红军长征的铁血忠魂鼓舞着中华民族一代优秀儿女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音协会员、省音协副主席、作曲家李晓明在参观纪念馆时激动地说:“夹金山下开始的那一段跨越千山万水的艰苦卓绝的岁月,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艺术来热情讴歌这种精神,把革命先辈的不朽信仰和光荣传统继承下去。”

“伟大的红军精神万岁”。这是中国曲协会员、四川曲艺编剧、导演范杨今天上午在宝兴县参观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后,一个有着十五年军龄的老兵的心里话。“纪念馆里所有的陈列,对我是一次重温部队的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每件当年红军留下的遗物都让我肃然起敬。这些遗物都记载着红军长征举世瞩目,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我们学习红军精神就是要理想信念坚定。我要多创作讴歌伟大的红军精神的作品,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中国美协会员、省美协副秘书长、一级美术师杨梁相感叹道:此次重走长征路,对“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有更深入的感知和认识,思想上精神上又受到一次新的洗礼。长征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中攻坚克难,书写文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宝兴是四川省雅安市最北边的一座小县城,整座城市 修建在青衣江边,是雅安与阿坝地区的必经之地。位于宝兴河畔的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是省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70周年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修建。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分为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和陈云出川两大展厅。

据陈列室文字介绍,中央红军征翻越夹金山的时间是1935年6月12日至6月18日,先是陈光带领的红一团先头部队二师四团,然后是接近两万的大部队。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2日,文艺家参观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后合影。


重走长征路 来到小金县

4月12日上午,文艺家们参观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后,在平志英书记的带领下,沿着当年红军长征时的足迹,翻越夹金山,来到阿坝州小金。

夹金山位于小金县境内,最高海拨4114米。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正确领导下,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成功翻越大雪山—夹金山,实现了与红四方面军的胜利会师。

4月13日,省文联党组书记、文艺家以及阿坝州文联主席巴桑、小金文联主席喻林斌等一起参观了会师广场、同乐会旧址。同乐会旧址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兴镇政府街北面,始建于1919年,由经堂、东侧厅堂、北侧厢房三部分组成。1935年6月14日,红一、四方面军在达维胜利会师稍作休整后,沿沃日河顺流而下进驻县城美兴镇,中共中央于16日在天主教堂组织团以上干部举行联欢会,亦称“同乐会”。

随后,大家一起坐车赶到两河口镇,参观两河口会议会址纪念馆。1935年6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否定了张国焘的错误主张,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在运动中大量消灭敌人。为创造川陕甘革命根据地奠定了中央北上战略方针的基础,同时也拉开了同张国焘右倾路线斗争的序幕。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3日,文艺家在两河口会议会址纪念馆参观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3日,文艺家在两河口会议会址纪念馆合影

在参观两河口会议会址纪念馆后,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同文艺家一道走村入户,看望两河口老百姓,与藏族姐妹亲切交谈、问长问短,正在做鞋垫的两河口村民吴三妹还现场教大家做针线活。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3日,藏族吴三妹教平书记和文艺家做针线活

同时,省摄协在两河口镇开展了“最美全家福”拍摄活动,为藏族群众免费照相,现场打印赠送给老百姓。据悉,省摄协每年都开展“最美全家福”拍摄活动,该活动自2010年发起以来,已持续了6年多,参与活动摄影志愿者、摄影家千余人,是省摄协和广大摄影工作者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接地气、聚人气、促创作的具体实践品牌项目。此次活动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你们的照相技术真好,照了马上能拿到相片,还免费”。

省文联组织文艺家赴雅安阿坝采风创作-四川文艺网

4月13日,平书记赠送省摄协为当地群众拍摄“最美全家福”照片


四天的采风创作活动即将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时间太短,几个纪念馆都没仔细看,希望省文联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夹金山高路艰险,风霜雨雪魔变幻。无畏红军豪迈越,意志如磐信念坚。”“两河会定新航程,北上陕甘路径明。三军破敌重围堵,征途由此焕然新。” “懋功旧貌换新颜,浑朴山川跻碧天。长征精神传薪火,奔康脱贫续攻坚。”省书协副主席徐德松发出这样的感叹,他不仅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同时也是位老兵,他对此次重走长征路,感触颇深。

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谈到这次的采风创作活动时说:“这次的采风活动内容十分丰富,通过考察调研,缅怀红军的英勇事迹,自己深深认识到长征的艰苦与伟大,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了爱国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认识到继承长征精神,发扬红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指导我们的文艺创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民间文艺工作者,我希望自己接下来能在省文联和省民协的领导下,为搜集整理、编辑出版《红军传说》和《红军歌谣》做出自己的努力。“

省美协理事刘忠俊在谈到这次的采风活动时说:“重走长征路,让自己深深地感到当年红军长征是多么不容易!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寻找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艰难。长征是播种机,播种了无数的革命的火种;长征是宣传队,将共产主义的理想深入了百姓心里!我们要永远学习长征精神,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我们这个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

文章来源:
(1)
上一篇 2017年5月19日 下午4:49
下一篇 2017年5月19日 下午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