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开幕

【人民日报】“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开幕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活动现场

 

2017125日,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承办,成都市各区(市)县文联、高新区发展策划局、成都天府新区科宣局、成都市检察官文联、成都市法官文联、驻蓉高校艺术院系协办的“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在四川省图书馆展览厅盛大开幕。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茵月,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王吉祥,成都市文联副巡视员张顺生,成都市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何继笃、谢季筠、孙仁杰、邓代昆、田旭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成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诗婢家画院院长刘德扬,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杂志社副主编赵际芳,四川省文化馆党委书记吕骑铧,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飞,成都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杨琴笙、魏爱臣、王兴国、刘宁宇、汤文俊、代明道、张雁、郭彦飞,“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获奖作者【一等奖:韩林宏、吕楠,二等奖:罗秋(外地出差,请假)、杨阳、何江流、苟建勋、唐树良,三等奖:王书红、陈拥军、王宝明、龚斌、钟诗奇、邓长春、田磊、袁鑫雨(少儿组11岁)】、入展作者代表和媒体记者、嘉宾观众6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显金,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峤,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七章,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老年专委会副主任陈荣仲等专家专程参观展览,对展出作品质量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开幕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活动现场

 

开幕式在民乐弹奏及现场书法展示中拉开帷幕。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介绍此次活动征稿、评选情况。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茵月同志宣读本次展览获奖人员名单。省市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获奖作者代表韩林宏发言。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上,伴随着书法创作展示,还进行了书法与民乐、书法与太极拳、书法与川剧表演。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了更好的鼓励和推动广大市民对于书法艺术的热情,更好更多地推出一批批书法人才和优秀作品,成都市文联、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已连续数年举办“年度书法展”。今年特以“翰墨天府”冠名举办2017年年度书法展,把征稿范围拓展到天府全川,自2017726日开始征稿,截至1020日,受到了全省1000余位书法作者的大力支持,部分地市书协还集体组稿送稿。甚至,还收到了数名远在北京、广东、深圳、浙江等远在外地务工的川籍作者投来的稿件。而作者群体的涵盖范围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大量来自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投稿,彰显了“翰墨天府”巨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投稿作者中,年龄最大者90岁,年龄最小者8岁。收到了32位少年儿童的投稿,为此我们特别为少儿组设置9个入展名额和1个获奖名额,以此鼓励广大少儿群体都参与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来,这是在“成都书法年度展”历史上的一个创举。把传承和繁荣成都书法与“弘扬天府文化”紧密融合,以“翰墨”推动天府文化的不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展览共计收到稿件1100余件。经过我市各区(市)县书协分别组稿筛选,通过市书协看稿会筛选,最后参加“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评审的作品有795件,其中少儿组32件,现代刻字4件。通过评委们的层层把关,最终评出等级奖作品15件,入展作品200件。通过市民评委评选,评选出市民最喜爱的作品5件。另外,还特邀名家名作30件,一同展出。这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担当。在1000多件投稿中,还有大量的优秀作品因为场地有限,未能一起展出。

近年来,在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下,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的鼓舞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川省、成都市党代会精神指引下,一大批天府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之一的书法艺术抱有极大的热情。习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全国第十届文代会之后,成都市文联首先把书法展览作为重头戏拉开践行“文代会”精神的大幕,彰显了成都人在文化上内心深处的自信与气质。我们坚信,随着“翰墨天府”书法展览的一届届举办下去,还将会有更多高水平的人才不断脱颖而出,成都的书法事业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翰墨天府”这张品牌必将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1210日结束。期间,将在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三场公益讲座:125日下午3:30-5:00,由王兴国主讲《论书法艺术与传统文化》;126日下午2:30-4:00由陈沫吾主讲《书家的成长坐标》;128日下午2:30-4:00由蔡育坤《书以载道,写字育人——走进中小学课堂的书法教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往观展听讲。(省文联供图供稿

 

原标题:“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开幕

 

 

(编辑:周灵亚、王艺静)
 

【人民日报】“翰墨天府”2017成都书法年度展暨名家名作邀请展开幕 - 协会动态 - 成都市书法家协会

文章来源:
(0)
上一篇 2017年12月6日 下午10:02
下一篇 2017年12月6日 下午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