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节临《黄庭经》

◎怀念刘奇晋先生

张开/文

 

时光斗转,刘奇晋先生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年,这段因思念而无可奈何的煎熬,令人心痛,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停滞下来,温馨得以永恒。

时代的发展,很多人在急功近利发展,艺术创作粗糙浮华,人与人之间少了几分真诚之时,冷静地观察这个世界,那种淡薄、坚定、高远的传承显得尤为珍贵。怀念奇晋先生,应该珍视的是他的谦逊、执着、淡泊名利,无论是在什么生活境遇中,始终恪守一份本真,绝弃虚假的伪装,充实而浪漫地走完自己的人生。

跟随奇晋先生学习书法很多年,回首往事,可以写一本书,点滴的累积足可令万言道不尽,讲不完,纵然我当兵到了部队之后很少和他彻夜长谈,心灵的通会,千里相隔犹如眼前,感情深厚没有距离,更没有时间的隔阂,这种真心诚意当如鲜花绽放般灿烂,如日月星辰光辉永恒。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临帖两种

奇晋先生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艺术创作应当如陈年老窖,清香长远,不可昙花一现,博得一时掌声被人耻笑。他反对给自己套上大堆光环,内心拥有真才实学才是根本。这个理念对我影响很深,将来的人生旅途中必然继续指引我前行,享受这份恩惠,即使眼前短暂失去渴求的功利,放眼长远,这是财富,因为,我们的人生不仅仅止于眼前的得失,漫漫长路,可以思考、践行的事情还有很多。
春暖花开的时候,奇晋先生离开了我们,现在又是春光烂漫的时节,内心泛起的无限思念唯有安静下来,细细品味先前得到的诸多教诲与传承,抛开所有的私欲杂念,让自己得到的所有光大开去,犹如接力棒一样,只有做好汲取与传承方可无愧于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再过一段时间,奇晋先生的作品展即将开幕,大型作品集出版发行,他为书法艺术和槐轩文化的传承付出了毕生的精力,敬仰他的为学精神与高尚品格,倍加珍惜和他在一起去的点点滴滴,铭记先生的教诲,不懈努力,开拓进取,让传统文化的光辉得以长远永恒。

壬寅春于纸道山庄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临苏东坡帖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临苏东坡帖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行书联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自作诗画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行楷轴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草书联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信札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行草轴


张开:怀念刘奇晋先生

刘奇晋先生,祖籍四川双流,1942年4月生于成都,是我省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书法理论家、组织工作者。

1962年,在父亲刘东父先生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书法。1978年任成都市西城区文化馆书法辅导干部,长期从事群众书法篆刻的组织、辅导和培训工作,成绩显著。同年,始有作品参展、发表。1982年起为苏轼书法作品系年,陆续有成果发表,1991年与刘正成合作编写出版《中国书法全集·苏轼卷》,次年获四川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994年参加《四川省志·文艺志(1840~1990)》的编辑工作,任书法部分总纂和撰稿。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三、四届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文联第三、四届委员,成都市书法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第一、二、三届副主席,成都市文联第二届委员,民革成都市委会常委,成都市政协委员。他生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市书协顾问、省书学学会副会长、开明印社名誉社长、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员。

刘奇晋先生因病于2019年3月4日在成都去世,享年77岁。

文章来源:
(2)
上一篇 2022年4月14日 下午3:41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上午10:14

相关推荐